阳明区念好巡察工作 “四字诀”
打印

阳明区念好巡察工作 “四字诀”  


年初以来,阳明区巡察工作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,充分发挥巡察“利剑”作用,确保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责任落实、政策落实、制度落实。

念好“学”字诀,备好扶贫政策课。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中纪委《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》、省委《关于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办法》等扶贫相关规定,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关于扶贫监督会议精神,把握扶贫监督工作要求和重点。走访贫困户,对扶贫工作进行明查暗访,重点了解包村干部作风是否务实、扶贫政策是否落实、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等内容,掌握村级扶贫工作第一手情况。第一时间组织研判,对个性问题提出处理意见,立查立改,共性问题及时汇报,为区委科学决策和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依据。

念好“准”字诀,答好巡察重点题。树立问题导向,找准巡察切入点,加强对重点领域的巡察。一是加强对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履行情况的巡察监督,将扶贫问责要求列入“负面清单”,针对各村不同情况列出个性化内容,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,确保党中央关于扶贫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。二是加大对扶贫工作中的干部作风专项巡察力度,严格贯彻落实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相关工作要求,对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,弄虚作假等不良作风开展专项巡察,督促干部形成务实作风。

念好“严”字诀,织密扶贫监督网。主动对接十二届市委对阳明区四个乡镇的巡察,增强巡察监督的上下联动性。启动区委第二批巡察监督,对铁岭镇4个村型较大、村集体资产和项目较多的村进行提级巡察,着力围绕脱贫攻坚责任是否有效落实、建档立卡基础数据是否采录真实、扶贫领域是否存在腐败和不良作风等群众身边问题开展巡察监督。

念好“快”字诀,建立查处快通道。对扶贫领域信访线索问题实行优先处置、快批快办,严肃查处贪污挪用、截留私分,优亲厚友、虚报冒领,雁过拔毛、强占掠夺等问题,对胆敢动扶贫资金财物“奶酪”的,直查办快,决不放过,发现一起、查处一起,严惩不贷。